誰來監督健保核刪監督者 (廖偉翔)



日前網路上有一張「可請病患同一針頭注射兩次」的健保核刪照片,在 各大論壇和社群網站廣為流傳。針頭不可重複使用,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但健保局以「個案」、「公文語氣不妥」回應,不僅模糊了焦點,也錯失了檢討健保核 刪制度的時機。除了無法改進現狀,更加深醫療從業人員對當前健保的成見,十分可惜。

需公開接受檢驗

當前的健保核刪採匿名審查制度,然而長久以來健保核刪的爭議不斷,顯示審查者和第一線的執業情況存在不小落差。無論在政治、法律或任何領域,討論到審查機 制,往往有個大哉問:誰來監督「監督者」?雖說健保局是請各專科醫師擔任審查委員,然而有沒有機制定期監督核刪人員?核刪給付的理由有沒有實證基礎?諸多 問題都有待解決。
 
更有甚者,《台灣醫界》雜誌的〈健保醫療審查制度之檢討及建議〉一文中透露,「業績」不好的、「刪減」比率低的委員會受到關切。 健保局公布2012年共「省」下140億元,然而核刪機制當中其扮演的角色是球員兼裁判,就權力分立而言是不適當的。健保局意圖控管醫療院所的「浮濫支出」,然而若不具有相對應的監督機制,同時也可能造成「浮濫核刪」,只公布核刪的金額是不足以服人的。因此,核刪的審查過程和爭議判例的說明等等,需要公 開接受檢驗。

此外,類似的爭議隨著網路傳播,搭配上傳播者的各種詮釋,容易使觀者對健保產生不好的觀感;然而健保的存在依然有其價值、有其重要性,這是不可磨滅的。健保的缺失當然要一一批判檢討,但更需要建設性的討論和建議,才是全民之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