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與長照系列]<診間田調> 藥! 看家醫科 (兼論在宅醫療體系缺乏)(余尚儒)


不常出現的病人,這時候都出現了。暑假,孝子女帶孝孫子回鄉下看阿公阿嬤季節,往往看到年邁長輩身體欠安,於是孝子女會帶長輩來醫院。這一天,孝子女帶著長輩來到診間,一眼知道很貼心的家屬,手上提著塑膠袋,裡面有一大包各家醫院藥物。

孝子女:醫師 可以幫我媽媽看一下藥物嗎? 我公公剛出院,他們最近常跌倒,這禮拜已經跌3-4次,我們很不放心。而且我們都住在台北,所以想申請外勞。媽媽的藥這麼多,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吃。

(看一下藥物,發現大同小異,不乏消炎止痛劑、止暈藥,有診所開立的,有其他大醫院開立,有本院開立的)

醫生:你媽媽是住義竹嗎?你們都在台北,應該固定在當地看診比較方便

孝子女:可是人家說要固定看大醫院,看久一點比較容易通過外勞申請!

(簡單理學檢查之後,電子病歷上神經科紀錄也沒特別異常,神經檢查似乎也和跌倒原因相關性不高,導致跌倒原因,可能是因疼痛導致步伐不穩)

醫生:咦!今天神經科藥物,你媽在診所或其他醫院有開立過了,恐怕效果很有限。剛才的神經科醫生怎麼說?

孝子女:喔! 我要拿藥物給他調整。他說要看很多藥物的話,就要看家醫科。然後就開藥給我們了。請你告訴我們這一堆藥怎麼吃。(期待的眼神)

醫生:喔!好吧!....需要看護的事情你們有問過長照管理中心嗎?

孝子女:有。他們有來看過,照服員一天可以來1.5小時,可是根本不夠...不止如此,如果醫生、護士也可以來家裡,該有多好!

(孝子女手上不僅一大包藥物,另一手還抱著睡著香甜的女孩)

醫生:可惜現在健保還沒有進步到有這種服務(嘆氣)

-------------------------------------------------------------------------------------------------------------------
相信這樣的場景台灣四處上演。

其實這類患者,年紀大、多重用藥、加上跌倒風險,最適合接受老年醫學周全性評量,調整藥物,結合更職種專業人員提供這個家庭協助。可惜目前老年醫學科,無法和其他職種人員,到病人家中提供到宅的服務。選擇外勞是許多家庭唯一的依賴。

如果神經科醫生沒有拒絕幫調整多重用藥,大概不會來到家醫科。「想外勞看大醫院」,來大醫院神經科目的,醫病心照不宣,為了順利取得外籍看護工。高度需求外籍看護工問題和長照資源密切相關。

但是除了長照體系方面問題,醫療體系方面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藥!看家醫科」如此多重就醫的窘境,確實也需要被好好檢討。

基層醫療被侷限在診所內,大醫院過分專科化,轉診制度變成空白,四處都是片段化醫療結果,不只家屬疲於奔波,整個醫療體系形同浪費。能否安排老年醫學專家到宅給予協助調藥;或是住家附近診所醫生可以到宅看診,需要建構出有效的「在宅醫療體系」才可能實現。

PS. 更多關於在宅醫療體系 
可參考: 走過醫療法人中野會13年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_W4QFWY6aOONEZheXpINHhUSVk/edit
PSS.圖片來源
http://img.epochtimes.com.tw/upload/images/2013/06/21/56893_medium.jpg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