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伊波拉病毒病的聲明◎世界人類學聯合會(WCAA)│陳宗延譯



    2014年十月12日於台灣台北舉行的世界人類學會聯合會(World Council of Anthropological Associations, WCAA)雙年會上,來自全球各人類學會的超過30名代表,對西非國家(包含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的伊波拉病毒病(Ebola Virus Disease (EVD))危機深表關切。從當前伊波拉疫情爆發之始(其中首例在2014年三月被呈報),三大受災國衛生部的官方資料指出,有近18,000件案例要不是被證實,就是被指認為可能或疑似,同時還有約6.400例死亡被呈報。病毒的傳播據報已經減緩,特別在賴比瑞亞。然而,還不到我們鬆懈防備的時候。

    由於關切當前EVD危機,WCAA代表決議發表聲明以闡述其對EVD之立場。代表們掛慮地觀察到:自從EVD1976年首次在蘇丹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同時出現兩起疫情爆發以來,這是EVD第一次感染西非國家、第一次感染主要都市區域、也是第一次病毒躍過大陸到北美洲(美國)和歐洲(西班牙)。儘管健康照護專業者十分留意,仍有許多健康照護工作者被感染。

    EVD威脅了民族國家提供公共衛生服務的能力,因為除了一般公眾之外,許多地方和國際健康照護提供者也都被感染。在所有主要疾病疫情爆發裏,伊波拉的案例中執勤健康工作者的感染是前所未聞的。健康工作者的死亡率超過50%。再者,世界銀行估計:獅子山和幾內亞將步入經濟蕭條,而這可能進一步惡化一個本已虛弱的地方健康系統提供緊急醫療給貧困者的能力。

(http://web.lib.fcu.edu.tw/fcutopic/?p=992)


    目前有許多努力正各得其所地應對EVD危機。首先,被感染國的政府受到國際發展機構的支持,已設立一定層級的應對方式以預防病毒更進一步擴散。這些努力包含政府宣言和在目標區域實施隔離,儘管受到在地民眾的抵抗。公衛訊息也被生產和散佈,以幫助傳遞關於EVD如何傳染和傳播的正確知識。其次,國際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對被感染國給予後勤支持,諸如醫療物資、保護裝備以及運送病者與死者的交通工具。其三,世界衛生組織及其夥伴協調了全球募款行動,以對被感染國政府對EVD的全面性應對提供後援,這包含但不限於藥物及營養物資。最後,研究者發起了國際行動以研發和試驗對抗伊波拉病毒的疫苗。

    世界人類學聯合會在其雙年會中強調了人類學家和其他社會科學家在應對EVD危機中所能且所應扮演的重要角色。人類學家被獨特地安排以貢獻其關於被感染社區和社會的田野知識和文化專業。由此而觀,人類學家能夠提供其對被感染社區和社會專家知識,以支持該地區政府、聯合國機構以及無國界醫生等非政府組織與EVD危機對抗的努力。不幸地,迄今,對此非洲疾病的全球關切與行動,人類學家和社會科學家的反應仍然不足或噤聲。

    為使我們的人類學貢獻於感染EVD社區之福祉成為可能和可見,在台灣台北舉行的WCAA雙年會藉此呼籲與EVD戰鬥中的政府和機構以及我們遍及全球的同僚朋友如下:

1) 忙於EVD危機的健康機構及專業者,應將能提供地方社區專家知識的人類學家整編至其努力中。

2) 人類學家應提供關於跨文化脈絡中的健康、醫學與社區的基礎知識,這可能啟發我們對EVD及其在非洲的治療的理解。舉例來說,人類學家應提供的田野知識,是關於家族網絡紐帶(family network ties)、地方層次的社會結構,及其在疾病傳染模式、治療或資訊及健康照護的遞送上可能扮演的角色。

3) 人類學家應該主動投入提供的專家知識,是關於被感染社區的喪葬儀式,以及這些儀式如何可能促進EVD的傳播或抑制。

4) 人類學家應該提供的知識,是關於政府官員和地方社群之間的潛在衝突,特別是需求評估,援助、遞送和分配的提供,以及指認和劃分受助者的方法。

5) 人類學家應該投入當前發展長期解方的努力中,諸如發展疫苗或改善地方健康基礎建設作為預防病毒進一步擴散以及未來疫情爆發的方式。

更有甚者,WCAA準備好透過主動促進政府和健康機構與具有相關知識和專業的人類學家的連結,以支持人類學家們應對這場危機。為此,WCAA邀請忙於EVD危機的健康機構和專業者與WCAA組織委員會聯繫。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552

Isaac K. Nyamongo教授,WCAA組織委員會成員,將擔任WCAA關於EVD諸事務的聯絡人。可以在內羅畢大學University of Nairobi人類學、性別與非洲研究所找到他。Email: inyamongo@uonbi.ac.ke
原文連結:
http://www.taiwananthro.org.tw/sites/www.taiwananthro.org.tw/files/WCAA_Statement_on_Ebola.pdf

封面照:http://www.epochtimes.com/b5/14/6/20/n4182299.htm















熱門文章